幸福文章

 
      小站日記-小孩、腳踏車

今天小站來了位活潑的訪客,是位正放著暑假、無憂無慮的小男孩,透過家扶中心的介紹進而得知新北市有多處這樣的機構,他很快得跟我打開了話匣子,一邊小跳躍地參觀小站,不時拾起小站擺放的玩具仔細端詳,一邊回頭對著我說:家裡面看得見的家具都是爸爸媽媽撿來、或是鄰居不要的,但總是等不到他最需要的……,而暑假完後他就升小六,最希望能擁有一輛腳踏車,因為他覺得爸爸媽媽平日要工作,總是一大早送他上學,下午還要想辦法接送下學,才剛到家便馬不停蹄趕回崗位繼續工作到半夜,晚餐也沒辦法安心吃,如果有了自己的交通工具,他們可以在上班前多睡一會兒,或許能為忙碌的父母帶來些許的舒緩。


過程中其實我沒有聽得非常仔細,因為腦中同時想著更深入也更現實的議題,假如是當年的我,小小年紀會為了家想那麼多嗎?又或許我來到小站,只會想著有沒有我特別想要的玩具,再跟父母耍賴著。過了一會爸爸也上來小站參觀,手中還抱著一個電鍋,原來他們父子倆經其他小站人員的解說後,風塵僕僕的從土城小站來到了中和小站,當我再次解釋幸福小站成立的意義與交換規則後,爸爸希望能用一台功能正常、卻用不到的大電鍋,幫兒子換到一台堪用的腳踏車以供通勤。


最終,小男孩如願以償換到了他需要的腳踏車,輪胎打好氣後,小男孩高興的說要騎回家。爸爸非常感謝小站,在一片不景氣的聲浪下能幫助他們減少開銷,畢竟在現實生活的壓迫下,他們很久沒有過這樣的感動了。


接著等到9月開學後,小男孩可以過著最想嘗試的一件事-獨立自主、不使父母操煩,每天利用腳踏車上下學,他還興奮的說已經向媽媽學會了煮飯的方法,以後要天天煮飯,分擔媽媽的工作。小小年紀就懂得體恤父母在外打拼的辛勞,或許見到小男孩有著在這年紀不該出現的成熟令人沉重,這對為了家庭而努力工作的父母和如此懂事的小男孩,我默默祝福他們平安、喜樂。

網頁內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