幸福文章

 
      讓二手變得更有價值

當你的手中,有著一樣還能用、卻又老舊得不想去用它的東西時,你會怎麼做呢?

生活在家境小康的家庭,我從小就不用為了缺什麼東西而苦惱。

像是衣服穿久了變得寬鬆或是不合適,丟掉就好;鞋子穿久了變得髒兮兮洗不乾淨,丟掉就好;一些家具因為過於老舊看起來破破爛爛、不美觀,丟掉買新的就好。類似這樣子的處理方式對我家而言,稀鬆平常,從來就不曾思考過這些還可以用的東西,可以送給在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。


小時候沒有意識到這一件事情,長大之後想得多了,對於把還能用的東西當作垃圾棄置,我開始有了罪惡感,也因此、我變得非常的念舊,或者說是節省。沾上了油污而無法穿出門的衣服變成了我的居家服,髒兮兮的球鞋我也捨不得換新,就連國小時期的素面大書包到了現在我也還在用。

但這些東西還能用,要我丟掉它們實在覺得很可惜、很浪費,也因此我遲遲無法將那些用品裝進垃圾袋,在晚上垃圾車來收垃圾時,送上資源回收車。


然後某一天,因緣際會之下,我在網路上看見了「餘裕物資媒合計畫」的宣傳影片。

影片中,為了自己的阿嬤而想要用自己心愛的腳踏車,去交換一台收音機的女孩,那樣的心意令我感動。她看上的那台收音機款式舊、又是一般大眾的性能,對大部分人而言應該都是有錢也不想買、有了也不想用的選項吧?但對於影片中的小女孩,那種舊款式的收音機是她再怎麼想要,也難以得到的東西,這個世界上有好多好多跟小女孩一樣處境的人,那些人都躲在大眾的視線範圍之外,我們看不到她們的苦楚,不懂得她們需要的幫助。

我們不知道我們所擁有的東西,不是每個人都一樣公平地擁有。

那麼,擁有那些人所需要的一切資源的我們,到底有什麼資格丟棄那些還堪用的物資呢?


在我們視線之外的那些處於困境之中的人,沒有受到媒體的鎂光燈照耀,得不到溫暖的協助,但不可否認的,那些人的確是在我們的生活之中居於弱勢,需要其他人伸出手給予幫助的族群。同樣都是台灣人,居住在同一塊土地上,有人過得富裕無憂,也有人過得嚴苛無奈,若自己認為無用的東西能讓他們的生活過得自在,又有什麼不好?


畢竟,那些東西並不是真的壞到無法使用,還可以繼續使用的東西應該被妥善的清潔保管,而不是到垃圾場或焚化爐,請讓你眼中不需要的東西,成為別人手中的幸福吧。

網頁內文